金聖華
  那一回,也是歲末年初, 也是聖誕花艷得照眼的時候。 一家知名月刊總編輯約我,為他們的文藝特刊開欄組稿。設想中可以藉此遍邀文友賜稿,大家志同道合,相攜筆耕,為汽車借款寂寂文苑,增添姿採與繽紛。
  那時候,老伴還在,舉家正為他全力與癌魔抗爭。多年來, 每次我不為名不為利,無端參與一些活動, 繼而悉心投入時,他從來沒有半句怨言,仿佛這是天經地義的事,他只會在一旁靜靜相守, 默默支持」癌是一個無比艱辛的過程,原應全神貫註, 心無房屋二胎旁騖的,陪著他出入診所, 喂藥勸食,眼看他病情反覆,內心的煎熬忐忑,難以言喻。這關頭,紛擾繁忙中還要為了專欄而去不斷組稿催稿,竟變成灰色常態里的一抹綠,苦澀中偶爾嘗到了絲絲甘味。
  一開始,我幾乎把自己在學術圈, 文化圈所有好友都請出陣來。記得專欄一開筆, 就由名聞遐邇的“雙林”——大才女林文月及大美人林青霞惠賜大作。文章登出來後,我交到另一半的手中。病榻上, 他看得很慢, 一字一句,歇歇停停才能閱畢, 但是為了好友作品精彩而真心贊賞, 也為了我開欄順利而如釋重負, 他笑得燦爛。以往,我所有的作品他都是第一個讀者, 不是文科出身的他, 看了文章後,最了得的本事就是在字裡行間找出筆誤,每每也會提出客觀中肯的意見。那年,每當組稿不及,脫稿在即的時候, 我都得親自上陣, 匆匆執筆填補空缺景觀設計。六月底我們結婚紀念的日子,再也無法舉家外出慶賺 我特地寫了《老伴頌》,事前沒有讓他過默 刊出後悄悄塞給他看。對著文章,他一臉靦腆,難掩喜色,瘦削的面頰上竟然顯出久已不見的酒窩,口裡卻佯作不滿, 說我對他的描述不盡不實, 要提出控訴。
  那一年,我們面對著不知的未來,艱苦抗戰, 日子在黑與白,苦與甜,失望希望又失望的節奏中匆匆過去。原以為晚風中夕照下還有一段漫長的路,只要攜手相偕共向前,哪怕顛簸坎坷無盡頭誰知道春暖msata花開的時候,來了一陣驟雨疾風,一個相伴半個世紀的生命竟戛然而止, 隨風而去。
  兩年來,儘量嘗試從谷底爬起身來。這msata回又要寫專欄了,欄目以《心田》為名, 一方良田,四人同耕,能與林青霞、張曉風、鄭培凱結為文友,誠為美事。老伴若有知, 一定會為我收拾心情, 整裝待發而高興。懷念的時候, 我寫了下麵的句子:
  那時候, 他還在
  忽然走了,走向何方
  原來,他哪兒都沒去,
  牢牢守在我心田,
  長夜裡, 常到夢中來相會。
  這時候, 他不在,
  忽然來了,來自何處
  原來, 他從未離開過,
  默默留在我腦含
  白晝里,不時念中來相伴。
  願以這首小詩,跟所有痛失愛侶的讀者朋友共勉之。逝者已矣,但夢魂常系。日子還得過下去,讓我們一起在新春伊始重新出發, 勇敢上路。  (原標題:重新出發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10ecuw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